beat365下载唯一官方网

方敏、唐斌等:韧性治理:城市社区应急响应的行动逻辑与效应(复旦城市治理评论,2023年第1期)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2-01浏览次数:10

摘要:高度不确定性与超巨大复杂性的现代风险社会给城市风险治理带来了巨大挑战,社区作为城市应急响应的第一道防线,对消解风险冲击、维持社会运转和促进危机恢复意义重大。本文基于韧性治理的视角,利用Norris压力抵抗与韧性模型构建了社区应急响应分析框架,采用3 587份居民在线调查的数据,探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社区应急响应的行动逻辑及其促进危机恢复的效应。研究结果表明:(1)中国城市社区的社会资本禀赋以及社区沟通、社区支持和社区参与等系列危机响应行动提升了居民对政府的满意度,进而促进了集体行动和危机恢复;(2)对社区应急响应资源和行动策略的分析显示,危机中在最小的社会单元通过各项干预措施维持社会功能的正常运转,以保持社区的可持续发展,是灾害治理的本质;(3)社区从危机中恢复的程度和速度取决于应急响应行动的溢出效应,团结、信任和有韧性的社区是中国从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突破集体行动困境和迅速恢复的重要基础。研究丰富了社区风险治理理论,并提供了经验证据,也为风险社会中实现基层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关键词:韧性治理危机恢复社区应急响应政府满意度溢出效应


基金资助: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四五”规划课题(2023)一般项目“城乡融合发展与协同治理:广州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研究”(项目编号:2023GXYB40); 广东省普通高校特色创新类项目“重大动物疫病灾后应急防控的行为机理与策略优化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