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t365下载唯一官方网

新时代社会工作高端论坛(第14期):社会工作案例研究(第四期)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2-09浏览次数:11

  2024年2月3日下午,beat365手机版官方网站社会工作学科团队邀请中山大学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和清开展第四期社会工作案例研究工作坊。学院社工学科团队师生、来自社工机构的多位资深社工参会。

  张和清教授首先以“社会工作干预与中国乡村生态、生计和生活可持续性发展的行动研究”一文为例,分享了如何在实践中发现核心的经验性问题。张和清教授仔细聆听了每个小组的分享,对各组提出的经验性问题给予修改建议,为后续案例的撰写提供方向与思路。

  最后,张和清教授以“村民参与社区治理”的实践服务为例,对文章的撰写进行了具体仔细的指导,包括题目的拟定、研究的缘起、问题的提出等,强调文章撰写时一定要紧扣主题,一字一句都要斟酌推敲。要先用社会学的想象力发现和分析社会问题,然后用社会工作的想象力对社会工作实践进行研究。此外,对于行动研究的文章撰写,张教授指出,最重要是行动过程的动态书写,运用人类学的深描,将厚重的故事以“过程-事件”的方式描述出来。无论是成功或是失败的案例,都值得撰写,并且研究者要参与其中,作为重要的行动研究者。

本次工作坊讨论热烈,参与者表示受益匪浅,对社会工作案例研究的撰写逻辑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思考。

 

图文:雷婷婷

初审:卓彩琴 侯建国

 复审:唐斌

终审:蔡茂华